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绿色包装

绿色包装

专家解读“VOCs排放收费办法”

2016-02-03
分享到:

上海包装带上“VOCs紧箍咒”,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专家解读“VOCs排放收费”:越早防控越“划算”

 

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需求增长乏力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销售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上海包装印刷企业又迎来了最严酷的“环保”要求。2015126日,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收费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VOCs排放收费”),这是继2015101日北京开始征收挥发有机物排污费之后,第二个开始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的城市。

 

VOCs排放收费”由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物价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环保局制定。其中,“VOCs排放收费”第七条规定“自2015101日起,本市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为10/千克。自201671日起,本市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为15/千克。自201711日起,本市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为20/千克。”上海市环保门槛的提高,已经折射出上海市产业调整、产业转移的决心。

 

VOCs的治理已经迫在眉睫。在推行的“VOCs排放收费”中,包装印刷行业是第一阶段主要治理的五大类行业之一。为了使包装印刷企业更深入地了解相关政策,129日,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举办了VOCs排放问题专题研讨会,特邀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修光利教授,现场为包装企业解读“VOCs排放收费”。

 

修光利教授全面讲解了“上海市VOC控制与监管政策及应对”,围绕“为什么要控制VOCVOC监管政策,应对与挑战”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修教授指出,根据我国目前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从法律的层面强化整治污染的力度。VOCs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体系框架也是一项结合技术性法规、排放标准体系和行政性法规的“重令”。修教授根据上海及印刷行业发展的特点,介绍了上海市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印刷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监管标准指标体系、排放限制要求、VOC定义、VOC治理、VOCs排放总量核算方法、VOCs排放收费、VOCs治理的补贴政策、补贴办法、奖励和惩罚政策等内容。关于包装企业如何应对VOCs排放,修教授认为,企业要重点加强做好“源头控制、工艺设备更新、重视过程控制、末端控制技术(安全,技术经济可行性,三废联治)、运行和排放监控”五个方面的工作。

 

与会的包装企业代表非常关注“VOCs排放收费”的实施,纷纷向修教授提问。对代表们的问题,修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上海市包协宋文仙秘书长也表示,后续协会还将就“VOCs排放收费”征集包装企业的意见反馈,与环保部门、专家等再次对接,以帮助包装企业更好地落实“VOCs排放收费”。

 

 

》》 》》》相关链接:

何为VOCs

VOCs是大气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它不仅是PM2.5的“前体物”,也是臭氧的另一类“前体物”,和氮氧化物在光照条件下反应生成臭氧,要想控制住臭氧,必须先控制好挥发性有机物。

为何征收“VOCs排放收费”?

专家表示,征收排污费的目的是更好地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利用价格杠杆让企业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这样一来,也能更好地治理雾霾。

为什么选择包装印刷行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教授叶代启曾经表示,“选择包装印刷行业的原因,是因为我国的消费习惯导致此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比较大。包装印刷在我国是一个比较特别的行业,我国消费者对产品包装要求非常高,所以行业技术、设备都会选择国际上比较高端的设备,因此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量较高”。

上海市VOCs污染减排主要目标?

2016年底,本市现役工业VOCs排放源基本完成VOCs治理项目。其中,2015年底前完成以下(1)、(2)、(3)、(4)类企业中71家重点企业及(5)类企业中523家的治理任务,2016年底前完成剩余1406家的治理任务。

1)《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上海市重点化工企业(区)挥发性有机物(VOCs)控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环保总〔2011194号)中规定的4家试点企业;

2)《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开展本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重点企业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沪环保防〔2014118号)中规定的150家重点企业;

3)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任务和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环发〔2014177号)等文件要求,本市确定的石油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的35VOCs排放重点企业;

4)其他VOCs年排放量100吨以上的67家企业;

(上述4类企业数量合计为256家,简称为“重点企业”)

5)除上述256家重点企业外,VOCs年排放量1吨以上的1744VOCs排放企业(简称为“一般企业”)。

上海市对VOCs污染治理项目实施补贴?

(一)支持对象

按规定完成VOCs治理项目的256家重点企业和1744家一般企业;由市环保局组织建设综合管理平台。

(二)支持标准

对于256家重点企业:

1.设备泄漏检测与修复(以下简称LDAR)项目按LDAR系统的实施规模统计,每个密封点补贴10元,单个密封点仅可补贴一次;

2.末端治理项目按末端治理装置的有效处理规模统计,单位处理规模(以标态立方米/小时计)补贴20元;

3VOCs在线监测项目按在线监测装置数量统计,每套装置一次性补贴20万元。

对于1744家一般企业,按照每家企业20万元的定额标准实施补贴,

对于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资金按本市有关规定核定为准。

 

 

编后语:

 VOCs排放收费”的实施,对于上海包装企业来说,既是一场生死攸关的劫难,也是浴火重生的机遇。如何在这场变革中,谋求长远发展,是每个包装企业必然面临的挑战。

从若干年前起,上海包装企业就开始面临用工难、用工贵,水电煤气涨价……成本上涨给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门槛低、拼价格的包装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如今开征的VOCs排污费,又成为带在上海包装企业头上的一道“紧箍咒”——排的越多付的越多。在多重压力和倒逼机制下,上海包装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如果企业还是停留在传统的制造业模式,那么所拥有的价格优势将越来越小,所具备的竞争力将微乎其微。未来摆在包装企业面前的有三条出路,一是迁出至生产成本较低的地区发展;二是在竞争中被淘汰;三是转型升级。

面对 “VOCs排放收费”的实施,包装企业经营者首先要全面领悟法规的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环保;其次要强化绿色生产,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开发和运用绿色技术,致力打造绿色产品生产链,通过源头削减和过程控制,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最后要加大环保投入,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将产业加工向外区拓展、探寻出符合上海经济发展特色的包装之路”是上海包装企业迫切需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