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协会活动

上海市包协召开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考评

2024-01-11
分享到:


1月9日下午,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在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召开了协会年终总结考评会。上海市包协会长钱祁锡、名誉会长庄英杰、秘书长宋文仙,以及上海市包协秘书处和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宋文仙秘书长主持。
一年一度的协会专业委员会考评工作是市包协的传统活动,从2005年起,以坚持十九年之久。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围绕“组织工作、工作创新、专业活动及行业服务”四大类考评内容,结合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大家汇报了各委员会的思路创新、工作亮点以及新一年的重点工作计划等内容。
2023年,各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市包协的领导和支持下,攻坚克难,新会员增加62家,增幅达到13.14%,会费收缴率达到83.14%,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在参与团标制修订工作、推进包装行业绿色包装的工作、服务企业等方面又有新的突破。
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在发言中不仅交流了工作上的经验,分析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提出了2024年的工作打算。他们均表示,将加大与会员企业的互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提升协会服务水平,搭建平台,组织培训,发挥新作为,吸纳更多的会员企业加入,推进包装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物流包装委员会介绍了坚持举办高质量的论坛和编制团体标准为会议服务的经验。绿色包装委员会汇报了在完成《上海市绿色包装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团体标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科技评价和认证工作的有结合,推动绿色包装产品的做法。包装设计委员会重点汇报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大包装的概念,分行业对接,打造包装设计产业链的打算。包装机械委员会介绍了如何进一步拓展服务广度,加深服务的深度,把握行业发展热点,解决行业发展痛点,聚焦行业发展亮点,针对新变化,适应新发展的工作思路。金属包装委员会汇报了如何克服经济大环境低迷的影响,努力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做法。包装印刷委员会介绍了在行业内积极推广、应用绿色环保新材料,与软件龙头公司合作,共同助力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推进与提升的做法。塑料包装委员会介绍了通过编写团体标准的工作,积极发展新会员以及开展行业交流、举办论坛、培训等活动为行业服务的经验。木制品包装委员会汇报了通过积极走访会员企业,收集信息,针对企业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做实服务工作的做法。纸制品包装委员会介绍了通过推行绿色快递包装认证,积极组织会员参与诸多大型活动,解决走访企业的经验。
各位秘书长从商品包装到物流包装,从循环包装到绿色包装,从消费品包装到功能性包装,从信息化自动化到数字化智能化,从企业热点到行业痛点多重角度交流了工作思路和打算,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迎接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024年!
每年“岁末”举办的协会年终总结考评会是上海市包协对一年工作成果的重要总结,也是协会优化服务促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近二十年来,上海市包协不断坚持和完善这一考评机制,有效激发各专业委员会履职尽责和干事热情,既看到了艰苦付出和成绩成功,也看到了问题不足和努力方向,以协会高质量的服务来推进上海包装行业高质量的发展。
宋文仙秘书长对协会2024年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在新的一年里,协会要进一步优化包装行业展会与商贸交流服务平台,加大对一些行业重点展会的参与度;继续加强对《上海包装》杂志编制质量水平的管理、做好《上海包装》信息报的出版工作,提高公众号的质量;做好协会管理的基础工作,为以后向上海市社团局申报社团4 A级组织做好准备;开展第七届星级包装企业评估及复评活动工作;继续撰写上海包装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庄英杰名誉会长认真听取了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的汇报后,他指出当前经济形势困难很大,但是预计2024年应该有所回暖。包装行业是朝阳行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包装,我们要看到行业优势所在。专业委员会是协会的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协会的发展靠的是各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的发展都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庄会长结合每个专业委员会的实际情况,针对性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
庄会长对协会2024年工作的方向提出以下看法:
一是以创意、创新占领包装制高点。创意设计要重视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材质的创新,结构工艺的创新。
二是包装发展必须在服务上下功夫。回归初衷,坚持包装的定位和功能,使包装行业产生制造业加服务功能的新业态。
三是要坚持绿色包装。实现绿色包装很难,但一定要讲。绿色包装是国策,包装行业认真按照减量化、低排放、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行绿色包装。
四是协会要搭建行业的平台。单个企业做不过来的事情,就需要协会来搭平台。协会要搞上下游产业链,将工作延伸到长三角,长三角融合发展。
钱祁锡会长作总结讲话。钱会长说这几天参加了三个专业委员会的年会活动,对自己也是一个学习机会,收获颇丰。一个协会存在的价值不是只收会费,而是开展服务、提供技术支持,至少也要做到暖心,像包机委每天都在委员会的微信群发声音、发表各种信息。企业遇到困难,协会要设法帮他们解决,委员会要寻找为企业服务的方向。绿色包装委员会要为所有的包装企业服务,为产品服务,做好绿色包装认证和评价工作。各委员会都要研究可循环利用包装,物流包装、木制品、纸制品、金属制品包装等都要研究可循环利用包装。我认为最大的绿色包装就是可循环利用包装。一次性包装总有点浪费。能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包装,就能节约宝贵的资源。协会要发挥团队的能力,做课题研究,提出可行可推广的方案,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对行业的发展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近几年包装企业外迁现象比较严重。我们也要走出去,走向长三角,触角要向外延伸,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委员会要掌握上海包装人才、专家的资源,要善于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为行业服务。包装设计委员会要把有关高校都大通,为行业解决包装改进、创新设计、循环包装、结构设计等诸多问题。
此外,本次会议还评选了2023年上海市包装行业十大新闻和2023年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十大活动。
在当前市场经济困境中,上海市包协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𣈱所欲言,讲困难更谈希望。面对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挑战,齐心协力,豪情满怀,迎接2024年新的曙光。展望未来,上海市包协必将一如既往以团结协作的精神,以高质量服务企业和行业,携手共进,谱写行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