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实现创意设计与包装产业的融合发展

2014-11-28
分享到:

整合包装资源  搭建交流平台

实现创意设计与包装产业的融合发展

——上海包协设计委员会主任扩大会议日前在交大召开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314日发布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精神》,落实上海包协设计委员会2014年重点工作。201456日,上海包协设计委员会主任扩大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会议室召开。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领导、上海包协设计委主任、副主任、顾问、秘书长、副秘书长、上海华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及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包协设计委员会秘书长庄建民主持。

会议首先由庄建民介绍上海包协设计委员会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包括: 2014“中国包装之星创意设计大奖赛”筹备工作;“APD韩国2015亚洲包装设计展示交流会”筹备预案;企业与各大学艺术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协助开展包装设计人才培养,以项目合作方式给学校成果支持;设计委员会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发展工作;设计委常设联络地点预案(印刷包装创意数字高端服务平台)。

接着会议就组织2014“中国包装之星”创意设计大奖赛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由中国包装联合会纸制品包装委员会、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上海华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2014“中国包装之星”创意设计大奖赛,旨在推动包装创意设计产业快速发展。作为一个专业性活动,本次创意设计大奖赛为广大海内外创意设计及制作企业、重点包装印刷企业、创意设计中心和工作室、产品包装设计师,大专院校师生提供共同参与、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以提升我国包装创意设计水平,提倡创意、创新、创造理念,催生包装印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大批包装创意产业的中国品牌企业和著名的创意设计师,为广大食品、饮料、糖烟酒、乳品、医药、化妆品、电子、家用电器等行业中高端产品包装用户服务。创意设计大奖赛的承办单位是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包装设计委员会、上海华凝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上海华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士明详细介绍大奖赛的筹备工作情况。据介绍,大赛宗旨是“创意,奉献,乐勤,务实,为转型发展服务”。参评对象包括:1.海内外包装印刷企业、企业创意设计团队;2.海内外文化创意策划公司、设计团队、设计师;3.海内外广告创意设计公司、设计师;4.大专院校教授、教师、在校学生;5.各类商品生产企业;6.其他包装设计单位。参评范围:1.消费类产品包装;2.运输类产品包装;3.延伸产品及绿色产品包装;4.产品包装设计作品。参评奖项设置包括:1.十大“中国包装之星”创意设计企业奖; 2.十大“中国包装之星”外观创意奖;3.十大“中国包装之星”结构设计奖 4.十大“中国包装之星”印刷工艺奖;5.十大“中国包装之星”印后制作奖 6.十大“中国包装之星”绿色包装创意奖;7.十大“中国包装之星”优秀指导教师奖。

围绕创意设计大奖赛,搭建交流平台,实现包装创意设计与包装产业融合发展的主题,会上与会的领导、顾问、专家相继发言,各抒己见。

上海包协设计委主任任端正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我们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年初发布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精神。他提出本次创意设计大赛要避免作品化,注重设计作品的商品化;要打破包装设计始终局限在一个领域内,让包装设计成为跨界的工业设计;要通过创意设计大赛,做产业品牌的提升,促进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加强企业大学做好产学研的合作。他表示,上海包协设计委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将积极落实组织创意设计大赛活动。九木传盛品牌推进机构赵佐良发言认为,创意设计大奖赛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在与设计院校的很多学生接触过程中感到他们的设计作品准备非常充分,并具有采用先进设计技术的能力,能够拿出好的作品来。同时,作为包装专业设计公司也要通过交流平台向不同领域去融合,比如近期在一个项目的操作上,涉及到了网络、微信、微博和实体店。在创意设计方面发展的空间非常大。上海家化集团设计总监袁宗磊表示创意设计大奖赛的举办,要瞄准世界设计大奖赛的水平,他介绍了国际包装界最具影响的国际包装设计大奖赛 PentaWards   的组织模式和评奖情况。上海金汇通创意设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唐叶寻在发言中以“周黑鸭”品牌设计为例,谈到如何为周黑鸡确立“会娱乐,更快乐”的人物化形象识别,传递差异化的个性,纵向思考定位消费者,激活消费者的购买欲。她认为,在创意设计方面,当前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这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作为包装设计要以横向的眼光来看待服务合作伙伴和消费者,这样就能做到一点突破,实现以品牌的创意设计帮助企业建立让人印象深刻的品牌。秦伟平面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文艳的发言阐述了秦伟对于产品形象设计包括品牌塑造的理念。她认为,在包装设计中,产品本身的形象是否具有销售力非常重要。秦伟的口号是帮助客户嬴在终端,也就是设计工作的所有价值必须体现在客户终端,使客户实现商业成功。她说,秦伟参与客户商品的前期开发,同时,设计也需要“与世俱进”,秦伟的设计做到长期跟踪客户、服务客户,比如对“魔法士”的设计经过十多年不断地创新提升,现已是全国校园渠道的第一品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毛溪介绍了目前学院与老包装陈列馆的合作研究项目的情况。在创意设计大奖赛和展会上,学院将积极配合大奖赛承办方,展示反映传统包装研究案例,显示老上海老包装的文化底蕴。上海大学章莉莉谈到上海包协组织的APD 2013亚洲包装设计展示交流会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参展的六位同学都收到了企业的招聘信息。有一位同学还接到了日本bravis公司的招聘信息,目前已开始到该公司在上海的机构参加培训。

会议最后上海包协庄英杰会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协会工作重点是做好服务和资源整合二项工作。在包装创意设计的资源整合方面,上海包协设计委员会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来,同时,需要企业家的支持。庄会长强调包装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包装无处不再,而创意设计是包装的源头,是包装的灵魂,是包装的桥梁。对于这次创意设计大奖赛的举办,庄会长提出要对接著名的企业,对接著名的专业设计公司、对接品牌产品,创意设计作品要能代表中国的设计水平。希望通过这次创意设计大奖赛的举办,搭建一个更好的服务交流平台,进一步整合包装资源, 实现包装创意设计与包装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