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让设计提升包装产业能级

2018-01-24
分享到:

1月19日上午,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以下简称设计委)在位于上海宝山区的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主任扩大会议,对2017年设计委的工作做了系统梳理,并安排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

会上,庄建民秘书长首先就设计委2017年的工作做了简要回顾。他说,在设计委成员包括设计经营性公司团队、大学教授和产学研团队的全体努力下,设计委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其中,于2017年1月7日举办的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上,上海作品获得全场大奖; 10月29日在中国台北举行的APD亚洲包装设计展示交流会上,上海设计作品受到称赞; 11月20日举办的上海旅游特色商品包装设计项目中,大学生踊跃参与大赛,活动受到了上海经信委的肯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对2018年设计委的工作部署,庄秘书长提出将做好以下工作:扩大企业会员和个人会员,并争取会费全部收取,同时扩大信息传播和活动交流;推进和落实2018ASPaC中国大陆赛区活动;筹备并举办第四届上海优秀包装设计师十人展等。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消费者对商品的要求也提高了,不仅要品质好,还要包装好。包装设计是包装的源头,更是产品品牌战略中的重要一步。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纷纷谈感受、说体会,规划新一年的目标任务。

沈榆代表本次会议的东道主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发言中表示,设计是创新技术人性化的重要因素,也是经济文化交流的关键因素。上海包装设计正在高速发展,为经济品牌的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期待在2018年,包装能够加入工业博物馆中,讲好上海包装设计的故事。我们将积极支持这项工作的开展。”

姚微在介绍“包装形态的实践与探索”时表示,集合了形态创新、结构创新和功能创新的包装能给品牌带来成功的机会。他同时还指出功能创新是行业痛点。在分享经验和体会时,他说:“这几年,我们以智能包装为主题,从设计制作升级到创意设计,尝到了科技的甜头。”

徐军在发言中表示,作为“设计者”要思考三个问题:包装设计如何帮助品牌发展,包装设计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包装设计如何赋予品牌发展更高的要求。他同时强调,未来,他们会在智能包装领域下功夫,帮助品牌达到更高的高度。

孟小波介绍了他们将智能交互技术与包装创意设计完美结合的实例。他认为,包装的未来空间很大,并且商品包装的智能新时代已经来到,未来包装更需要“读懂”消费者。“上海包装设计要实现领先,就必须跨界,融合视觉传媒、IT技术,用新视角、新思维,实现弯道超车。”

上海包装设计大师赵佐良分享了他对“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这句话的感悟:包装设计亦如此,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新生。如果你等待别人从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被别人所主宰;如果能让自己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一种重生。

庞文艳谈了自己参与组织上海旅游特色商品包装大赛的感受。她表示业界的交流互动学习很重要,也希望协会能多提供机会,推动行业提升发展。“《大学》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当我们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养成习惯,又有收获,心态也会变得不一样。”

章丽丽表示设计委搭建了学校和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她表示,在中国文化复兴的过程中,当代设计资源宝库值得诸位设计同仁探索和分享。

顾传熙在发言时表示,协会是互动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多提建议,多跨界交流,跟上形势,研究未来,创新思维。他同时强调,上海是“品味”、“创新”、“国际范”,因此包装设计也要做一流的。设计委今后要跨界整合资源,做有意义的事,多一些互动分享经验与成果,吸引更多会员加入。“合而不同,同而不合。我们要亮出自己的观点。”

2018ASPaC中国大陆赛区活动是设计委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会上,上海美术学院的赵蕾老师对该活动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据悉,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和上海美术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负责中国大陆赛区的组织活动、作品征集、入围评审、大赛参展等工作。本次赛事参赛内容涉及食品、零食、饮料、化妆品、日用品、家庭用品、文具杂货、医药品、电器产品等其他生活用品的包装设计。

会议最后,专程到会的上海市包协宋文仙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上海市包协高度肯定了设计委在2017年开展的各项活动,随后就关于设计师的相关政策和信息做了通报。宋秘书长表示,在听取了诸位设计骨干的分享发言后很受启发,她勉励大家要结合国家、上海的发展大势,以2018年上海市包协成立四十周年为契机,围绕国家两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接新技术,与时俱进,绘出更精彩、更有特色的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