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园地

行业园地

包装低碳之路的探索

2014-11-24
分享到:

——京沪两地包协交流活动纪实

北京市包装技术协会近几年来一直以循环经济示范建设作为协会的主要工作,为北京市建设成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打基础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北京市包协将重点放在创新、特点、机会、意识当中,在积极探索中总结、凝练出以发展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主导,以特色为主流的发展战略,他们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在推动绿色包装,发展低碳经济等方面都值得包装业同行学习。

上海市包协在组团赴京参加2010世界包装大会之际,挤出时间与北京市包协共同组织交流活动,在北京市包协白荣五副会长、李景华秘书长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上海有关包装企业参观了北京市三家著名包装企业,这三家企业是北京包装产业的典范,是北京市包协帮助企业共同创建示范工程的标兵。

531在世包大会召开的前夕,上海市包协的代表团兵分二路,一部分代表参加“京、沪、浙、粤”二省二市包装行业交流会,另一部分代表前往北京北箱信发包装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该公司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悠久的企业文化底蕴为公司奠定了雄厚的技术力量,不断创新的意识,帮助企业不断攀登高峰。企业以“诚信、创新、共赢”为宗旨,积极创新,开发出“以纸代木”环保系列产品,并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指定环保纸质用品独家生产企业。 在公司的展示厅中,上海的代表们发现这里所有的精美家具、展览展示用品都是用纸板制造的。大家围着橱柜、桌椅、方凳、沙发、双人床,称赞不已,特别是看到那些为北京奥运会量身定做,为奥运会增光添彩的纸制成绩单柜、围栏、各种展示柜、服务台、取阅架和回收清洁箱时,都连连称赞。

北箱信发公司研发的纸板抗压强度高,可以代替纯木包装材料做重型产品包装箱,又因其缓冲性能好,可以包装贵重物品。在节约大量木材资源的同时,又具有环保和价格上的双重优势。纸制产品的优势在于可反复回收再利用,承重能力方面也不用担心。纸制产品固然有很多优点,但是同时也有缺点。受潮后容易变形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该公司经过反复的实验,采取了技术手段,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北信公司为包装行业不断创新,开辟包装材料应用新领域,坚持环保理念,独辟蹊径,走绿色产品之路的理念对我们上海的包装同行收获颇丰。

63上海包装代表团由庄英杰会长带队,在北京市包协白荣五副会长、李景华秘书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奥瑞金新美制罐有限公司和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奥瑞金制罐是一家集金属制罐,金属印刷、底盖生产、易拉盖制造和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金属包装企业,魏琼总裁向上海代表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和经验。长期以来,奥瑞金制罐为客户提供包括高科技包装设计、印刷、制造及全方位客户服务等一体的综合包装解决方案。奥瑞金始创于1994年,产业规模从北京辐射至辽宁、山东、湖北、四川、浙江、广东、福建、云南、海南、新疆等地区,海外包括澳大利亚和非洲的尼日利亚等国家,已有11个生产制造基地,有46条国际领先的生产流水线和88台套检验检测设备。奥瑞金以绿色包装为根本,加快实施金属包装减量化和薄壁化,每年为国家节约钢材上千吨,单位产值对资源的消耗降低20%以上。

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废弃聚酯包装物的回收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的现代化大型企业,是北京市发改委所评定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回收工厂座落于北京天竺空港工业区,厂区绿草如茵,洁白的厂房高大而又整洁。在公司的展示厅中,一些细高圆形的玻璃瓶子,里面装满米粒大小的白色塑料颗粒,讲解员告诉我们这些白色颗粒叫“再生瓶级聚酯切片”,它们“前世”是废旧的可乐瓶等为主的聚酯瓶。经过工厂的回收处理,现在的质量已达到“瓶级”, 所谓“瓶级”,就是它已通过了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卫生标准,可以安全地使用在食品包装物上。

在展示厅我们看到了用这些再生瓶级聚酯切片生产出来的聚酯瓶,再生切片的使用比例最大可达到90%左右。在展示厅中还有用这些再生颗粒生产的再生长丝、安全头盔、打包带、提手等产品,以及用再生长丝生产的既时尚又漂亮的体恤衫。

参观到此,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要到厂房中,亲眼目睹看一看废旧可乐瓶是如何成为再生可乐瓶的生产原料——“再生瓶级聚酯切片”的神奇过程。

高大的厂房里排列着一条目前亚洲和国内唯一一家再生瓶级聚酯切片作业线,同时也是世界单线产能最大的一条回收利用废旧聚酯生产作业线。2多高的分拣工作台上,传送带源源不断地送出各式各样的废旧聚酯瓶,在特定的机器内被切成碎片,再转入全真空的设备内。切碎的瓶块经过深层的清洗、深度的净化,最终变成了再生瓶级切片。所有的设备全部由电脑控制,工人只是做定期的巡检。在流水线的末端,我们看到了凝聚着高科技的白色颗粒,这些达到“瓶级”的颗粒通过特定工艺的瓶坯厂铸坯、吹瓶厂吹瓶,形成再生资源瓶,再经饮料厂灌装饮料后进入消费市场,由此形成了完整的可再生资源循环链条,产品已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眼下,瓶级聚酯切片已按期向可口可乐公司供货,还迎来了法国达能食品集团、阿迪达斯公司等多家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的采购。

参观后宾主双方进行了座谈,盈创公司的白钰副总经理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得到各方的帮助,特别是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前几天,国务院李克强副总理视察了公司,并在现场召开了“循环经济工作座谈会”。北京市包协李景华秘书长向上海同行介绍了协会五年来如何支持盈创公司走可持续、循环利用之路的经验。

上海市包协庄英杰会长向北京同行表示感谢,他指出由于包装行业“资源消耗大,生命周期短”的特点,期盼着我们行业推行“低碳包装”的社会责任,在包装行业中如何推行节能减排、节约资源、包装减量化和回收利用各项工作,是包装行业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在这方面北京同行为我们介绍了很好的经验,我们回到上海后,要和已开展包装循环经济社会公益活动的企业联手,针对上海包装行业在循环经济中的热点,组织开展包装环保事业和绿色包装宣传活动,扎扎实实地推动包装行业走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