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包协召开包装创意设计企业专题研讨会

2021-04-06
分享到:

创新创意 赋能包装

3月11日,伴着蒙蒙春雨,秉持对包装的美好情怀,一众充满热情、才华的上海包装设计“大咖”,相聚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华山艺术馆,一同探究包装设计的使命与价值。

都说“好产品离不开好包装,好包装离不开好设计”,但每个包装设计师在内心都明白:再好的设计,也需要服务于产品,围绕市场而展开,设计的终极价值,必然离不开真实的“包装需求”——不仅是包在产品外面的“保护层”,更是蕴含了文化、审美、营销、情感等诸多功能的“外表”。

设计引领产业的责任与使命
“包装设计与产品销售、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联。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成立四十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包装设计,推动包装创意设计是协会的一个重要工作。上海包装设计人才济济,‘高手’辈出,他们在各自领域为包装作出了贡献。今天,我们召开‘包装创意设计企业专题研讨会’,除了交流、开拓新的思路外,还为了通过融合上海包装设计资源的优势,搭建好创意设计平台,为包装产业的升级提供更专业的支撑。”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名誉会长庄英杰在会上的这一番话道出了会议的初衷。


围绕两个主题读懂这场不一般的研讨会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我国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包装创意设计如何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
上海包装产业积极响应“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建设要求,在增强上海老字号品牌的竞争力,推进“海派文化伴手礼”方面,包装创意设计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好的创意设计是包装发展的翅膀、产业更新的助力、美好生活的“刚需”。上海包装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依托上海包装产业的积淀和包装设计行业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与会的设计师、企业家代表先后分享了各自在包装助农和服务老字号品牌过程中的经验,畅谈了对“海派伴手礼”的看法,并就包装设计的发展建言建策。

增强凝聚力,推动行业影响力 

上海秦伟平面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文艳:我公司主要是做快速消费品包装设计的,加入上海包协已有十几年了。我们非常愿意参与上海包协的主题活动,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今天,很高兴能够和大家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希望能一起推动包装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让包装成为品牌一体化价值链中的一个环节 

上海三松品牌策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桂旺松:我们一直有做包装助农方面的工作。我认为,助农的包装设计应该注意两个方面:1.包装设计不要片面追求高大上,而要展现出好产品的特点,还原地域文化,展示当地特色;2. 包装助农的重点是把产品销出去,因此渠道建设更为重要。另外,虽然现在不少“老字号”已有跨界创新的成功案例,但在与文化匹配方面还需要深刻研究。同时,关于打造能够代表上海的“伴手礼”,还需要大家的集思广益和共同努力。总之,包装设计应与营销紧密相连,让包装成为品牌一体化价值链中的一个环节。这样,包装行业更能“大有可为”。

有意义的事,我们会继续全力配合 SHAPE  \* MERGEFORMAT

上海锐品牌负责人姚微:我认为包装助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们也有开展这方面的工作。现在很多地方都专门开设了包装助农产品的集中展示售卖区,这样更有利于助农产品的市场销售,扩大影响力。如此以来,包装设计的作用就更能凸显。作为包装行业的一员,我们会继续全力配合,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帮助不会说话的农产品说话 SHAPE  \* MERGEFORMAT

上海博尚包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生:我们公司最初只是一家单纯的包装设计公司,现在已发展为深入品牌企业的全案综合服务公司。我曾经在网上买过不少的助农产品,这些农产品本身很好,但是由于没有包装或是包装简陋,而无法让我们这些消费者感知到产品的优势。我想,通过包装设计挖掘出产品优势,更有利于助农。帮助不会说话的农产品说话,是我们包装设计者的职责所在。关于上海的“伴手礼”,我觉得这方面的确还很欠缺。上海有着极富特色的海派文化,但是在很多文化的挖掘上缺少带头人。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集合力量做一个品牌、一个项目,做出有上海特色的东西,真正展现出上海的格调与文化。

没有渠道,没有传播,包装就没有很大效益 SHAPE  \* MERGEFORMAT

上海圆周率品牌传播创意总监倪海郡:我一直坚持“包装不只是一个盒子,而一个全方位的项目”的观点。现在,很多农产品没有自己的品牌。这些也不是设计出一个包装就能解决的问题。包装做的再好看,没有渠道,没有传播,就没有很大的效益。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我认为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很重要。作为设计公司的我们,非常愿意参与包装助农。另外,我认为上海“老字号”创新的关键在于领导的意识和时机的把握。我在工作中与很多“老字号”有过对接,也曾专门做过老字号品牌的相关调研。给我最深的触动是,很多“老字号”掌门人把企业、品牌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正是这样的观念,让“老字号”既是“金库”,也是“堡垒”。上海的老字号品牌有强大的地域属性,要突破确实有难度。“老字号”创新的最大问题就是很多流于形式,产品与市场、营销没有高效联动。因此,“老字号”要创新,光包装创新是不行的,还是要换个思维,找到创新产品,对接外联,形成合力。



 SHAPE  \* MERGEFORMAT

上海绿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晓明:我们企业是做农业大数据的。我认为,乡村振兴对包装品牌的需求更迫切,同时推广产业链和供应链也非常重要。在乡村振兴的时机下,我们要抓龙头企业,给他们提供服务;另外还可以开展区域公共品牌策划。我们接触过一个盛产茶叶的县城,全县打造一个品牌,三十多个合作社用统一的包装,只是更换包装上标注的公司名称。这样的区域公共品牌,大幅降低了品牌策划、包装设计、包装印刷等的成本,为农户减负增利。品牌策划和包装设计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发挥上海包装设计的优势。另外,我认为老字号品牌就是现成的IP,它的市场接受度很好。我们是否可以尝试把老字号品牌、包装业务带出去,与相关地区的产品进行对接。因为,很多助农地区的咖啡、茶叶等优质农产品,需要品牌的迫切度远远高于对包装的需求。

授人以渔 SHAPE  \* MERGEFORMAT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设计师施翼:对于助农产品而言,虽然包装的作用一直被强调,但是我觉得我们首先还是要想到的是消费者会不会有需求。我们都知道,很多农副产品因为保质期过短,大大降低了产品本身的优势。如果这些产品没有强大的品牌备书,很难被市场接受,很难形成影响力。我认为,包装助农应该是“授人以渔”,也就是把方法交给当地人,这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关于“伴手礼”,我觉得在后疫情时期,喜礼可能会有井喷式的增长,这可以是推进“伴手礼”的一个切入点。上海有不少老品牌、“老字号”已经在跨界联名合作上做了新的突破。在“老字号”和“伴手礼”创新方面,我们是不是可以探索例如“定向邀约”和“比武招亲”的新模式。所谓“定向邀约”是根据项目的要求邀请社会资源一起合作;“比武招亲”则是大家拿出最好的东西比,优者胜。这两种模式都需要协会发挥平台优势,实现需求端和供给端的结合。

包装创意设计的转化非常重要 SHAPE  \* MERGEFORMAT

上海洋滔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滔:我认为,无论是包装助农还是“老字号”创新,包装创意设计的转化非常重要,也就是通过渠道盘活业态。大多数包装设计师可能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做了一些土特产、茶叶的包装设计,一报价,客户望而却步。我认为,要真正实现包装助农,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即政府扶植企业来做品牌,设计公司帮助企业包装升级。在乡村振兴的大趋势下,我们只有找准了产品时间节点,才有利于后续的发展。另外,我认为“伴手礼”有一个“在地留念”的特点,因此无论是产品还是包装,都要围绕这个特点去发挥。上海的海派文化是中西文化的融合,的确很难找到一个表现点,也就是说符号化很难。因此,如何打造出代表上海文化特点的产品,还需要不断探讨与摸索。

合适的就是好包装 SHAPE  \* MERGEFORMAT

上海和悦包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关鸿:通过做宝鼎的包装和国际饭店蝴蝶酥的包装,我的体会是:合适的就是好包装。因此,在做包装设计时,定位非常关键。这也是我们参与招投标时中标的关键所在。“老字号”的包装大多已经形成了固定记忆,如果包装上全部颠覆,就会形成断层,进而影响市场销售。所以,我们设计时大多是在原有基础上结合市场提升改进。在推进国际饭店的蝴蝶酥“伴手礼”项目时,更让我体会到,包装不仅是画面的设计,而是一个全面的策划。所以说,包装是一个大包装的概念,它包括产品外形定位、市场销售渠道、目标受众等,这些因素又和包装设计密切相关。我认为“老字号”创新难在于“意愿不强,能力不够”。我觉得协会可以组织专家在这方面做些研判和推动。对于“伴手礼”,我们要以年轻人为目标对象,不用老盯着“老字号”,一些网红产品、创新产品都可以成为“伴手礼”。另外,我跟大家有一样的感受,包装助农的对象是重点农业的优质农产品,往往是产品好,但是没有好包装。这的确是我们包装设计师可以帮助的对象。



 SHAPE  \* MERGEFORMAT

上海金荣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小波:我一直认为,上海包装创意设计需要整体服务平台。客观地说,上海包装设计要成为中国包装设计的引领者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深层次地分析,我们的包装创意的氛围确实存在问题,市场化还不够。要提升包装创意,就要集合高校、设计公司,包装制造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力量。总之,做任何事,如果没有内需动力,一切白搭。另外,我认为包装新媒体是一个方向,虽然走起来很困难,但它一定是方向。我希望大家能集合成一个平台,一起用创意、创新推动行业发展。我也非常愿意为这个平台多做点事。

包装设计要融入文化元素 SHAPE  \* MERGEFORMAT

上海铂客思艺术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梅:作为包装生产企业的我们,面临的局面是被动——材料涨,原料涨,客户每年要降价。以前,我们觉得把质量做好优于同行那就行了。但我们发现,把包装质量做好了,但是客户还是会在价格上跟你去“打磨”。我明白了:质量是基本线,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我们一直探索怎么创新。这几年,我们高密度地跟策划类的创意公司合作,做产品方案延伸。虽然过程并不容易,但是我们一直告诉自己,这是在积蓄跳出传统包装加工圈子的力量。作为包装人,我也在思考,什么是好包装?做了十年包装后,我觉得,包装不只是完成运输、销售功能,更应是文化的导入。包装设计要融入文化元素,它不能只迎合,通过包装表达、传递正向的东西才更有意义。我也希望借助大家力量,从包装大视角,做有意义的事。

在热烈的交流发言中,大家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一个诉求:希望上海市包协能够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包装企业的现况。包装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包装不仅为产品保驾护航、锦上添花,还能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和市场竞争能力。创意包装设计作为整个包装产业的源头,有着特殊的地位。面对高质量化发展的市场以及产业升级的可持续性要求,大家希望政府支持、协会牵头,搭建一个包装创意设计平台,以改变目前设计人才各自为营、单打独斗的现状,形成创意设计优势+协会整体包装的上海设计力量“组合拳”。

搭建平台,拓展交流合作新空间
创意设计是包装的灵魂。在包装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迫切需要设计赋能。现在,包装行业更需要新的思路和眼光去引导市场,用主动创新的精神去做产品。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实践中,上海包装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会长高汝楠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很受启发,特别是听到企业家们在包装助农方面身体力行的实践后,更是备受感动。高会长认为,经济发展离不开包装,无论是功能性还是创意设计,都非常重要。针对创意设计,上海政府每年都有相关投入,协会要学好政府政策,及时把信息传递给设计公司,给企业送去更好的机会。高会长同时介绍说,去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协会的十个专业委员会都正常运营,包装设计专委会在顾传熙主任的领导下工作表现更为突出,有效会员数急剧增加。这充分说明了包装设计专委会的凝聚力和活力。

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宋文仙也感谢与会嘉宾给出的好建议。她介绍说,去年协会在接待贵州商会拜访时,收到了他们提出的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包装诉求。协会一直在考虑怎么搭建平台完成对接。下一阶段,协会希望创新思路、整合资源,通过包装设计师源头引领,发挥协会十个专业委员会的合力,专业、持续地开展工作,并与政府、政策相结合,为乡村振兴贡献上海包装的力量。与此同时,在国家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国际国内互动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协会也将在深入推进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倡导绿色消费等方面积极行动。


 SHAPE  \* MERGEFORMAT

 SHAPE  \* MERGEFORMAT


无论是包装产业转型升级还是绿色可持续发展,创意设计不断地赋予它们生长动能。在新的历史机遇和任务面前,上海包装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以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源源不断地绽放出创意活力,深度挖掘、整合、联动,以包装创意设计为支点,推进产业提升,撬动包装与区域性产业的竞争力,展现上海包装创意设计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