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协会活动

市包协召开“包装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3-04-26
分享到: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包装行业作为服务型制造业,必须跟上时代步伐,重新挖掘行业价值,助推产业融合,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4月25日下午,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组织召开了“包装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海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由文副处长受邀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上海市包协名誉会长庄英杰、秘书长宋文仙,上海市包协各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上海紫丹、上海宝钢、龙利得等近三十家企业的领导、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上海市包协会长高汝楠主持。

会上,上海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副处长由文重点对《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介绍。作为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尚消费品产业既是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导向和消费多元化机遇,发挥上海消费品产业底蕴深厚、消费市场成熟、资源配置高效的优势,是《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与意义。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凝聚合力,将时尚消费品产业作为满足消费新需求、塑造时尚新名片、激发产业新活力的重要发力点,进一步提升上海在全球时尚领域的地位,建成品牌荟萃、市场活跃、消费集聚、影响广泛的国际时尚之都。由文副处长表示,包装产业与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希望能够与更多相关包装企业积极对接。

此外,由文副处长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了商品过度包装的问题,今年将对茶叶、粽子、月饼等产品的包装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由文副处长还就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申报,品牌引领示范企业培育以及市级设计创新中心等信息作了通报。

此次会议,与会企业领导、专家共同聚焦“创新”,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实践,围绕如何创新提升包装产业链、推动上海包装行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如何增强创新驱动,提高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服务能力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上海紫丹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卫达分享了企业在创新发展上的经验。他表示,创新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创新的难点在“意识理念、资金投入和项目选定”上。陆总介绍说,这几年企业通过包装设计创新,大大增强了客户的粘性。他认为材料创新才是包装创新的真正发力点,虽然这对于传统包装企业来说是有难度的,但需要去探索。

上海天臣微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小燕分享了天臣“探索包装创新之路”的成果——将防伪技术融入包装包材,不断迭代,以满足市场日新月异的需求。她介绍了天臣在防伪溯源及特种包材领域的创新产品3D云膜和RFID智能瓶盖,并分享了天臣“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创新理念。

上海紫江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李维强重点介绍了企业创新产品的研发情况。他说,塑料复合包装是包装的一个形态,它的发展一定要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目前,企业积极投入研发新材料,结合不同包装方式,去借鉴学习,实现跨界创新,重点关注包装材料的易回收、再生等问题。这对企业的生产技术要求更高,挑战更大。

上海丽佳制版印刷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雄伟畅谈了企业“微”创新的体会。他表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满足客户需求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环保、安全的合规管理是企业持续经营的保障。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企业要提升应变能力,进行基于风险控制的创新。陈总具体分享了企业在环保、安全、质量、承印制度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

上海三松品牌策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桂旺松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AI技术的出现,能够满足精准定制设计的需求。这一变化增大了设计企业的竞争压力,同时也带来了创新思考。三松通过内部管理创新,进行流程化管理改造,取得了明显效果。桂总认为,对于设计企业而言,帮助甲方考虑更多的市场问题,才是有价值的创新。

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仇治国结合“制造业怎么创新”的话题,分享了宝钢包装在“品质极致,绿色低碳,数字智慧”三个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果。企业通过岗位、环节的创新,包括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优化了生产效率,通过节能减排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在绿色低碳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并打造了智慧供应链、智能工厂等。

上海瑞源印刷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拓展中心总监杨忠麒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金属印制设备不断创新升级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企业绿色、数字、智能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杨总监介绍说,未来企业将实现产品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管控,为设备高效稳定运行提供保障,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应用新系统,实现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

龙利得(上海)印刷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负责人杨佳佳介绍了龙利得从“包装制品的提供者”转向“包装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的发展历程,打造出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以无人工厂和智造平台为建设框架,以“智能设备互联、工业大数据和智能应用”体系建设为核心,形成管理、硬件、软件、产品、技术为一体的国内包装印刷行业“高端智能制造新地标”。

上海树人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烨表示,企业从无到有再到领先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创新。童董事长认为,做企业是一份责任,创新就是重塑自己,这也是企业的价值所在。无论是产品还是人才团队,都需要创新,而创新的关键点是找准自己的定位。童董事长强调,创新也需要更大的包容。未来树人要立足本行,做更多合作。

上海大觉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滨海结合企业的创新发展历程、可降解生物基材料的创新应用成果等作了分享。他认为,企业创新的关键点在于意识、产品(材质、结构、多元化)、标准、体系这几方面。对于企业而言,要做好创新,除了主观意愿上愿意尝试新事物外,还要跟着国家绿色低碳的政策走,实现包材的减量、循环和可回收再生。

上海华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士明表示,企业生存要创新,行业发展更要创新。目前,国内包装设备的技术水平进步很快,创新科技含量大大提高,这为包装产业的提质增效提供了助力。面对发展,包装企业要积极拥抱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产业新机遇,追求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促进新业态与新科技协同发展,以此来推动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纸委会主任顾利民分析了上海纸包装行业的发展现状。他表示,在市场萎缩、订单下滑外流、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很多纸包装企业被订单不足所困扰,行业发展困难重重。顾主任认为,要突破困境,首先要把市场做大,其次是企业的创新非常重要,不仅仅是产品创新,还有企业的发展创新。未来,上海会成为很多企业的创新、研发、展示中心。

上海市包协名誉会长庄英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听了各位企业家、代表的发言,感受到了大家对包装行业有着深深的感情,也都希望行业能更好地发展下去。庄会长认为,包装发展虽有困难,但一定要坚持创新。企业要在服务上找出路,跳出包装发展包装,开拓新的包装发展路径,培育新的包装业态。

庄会长强调,上海包装企业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将转型的方向锁定在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包装创新上,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能级,以适应未来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要始终坚持绿色包装、循环包装、低碳包装、安全包装”的原则,以科技兴包、服务兴包、绿色兴包、文化兴包的方式,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应目光长远,要为了促进社会和经济的长期发展,而不是追求昙花一现的短期效益。在包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创造了很多经济增长点,科技的创新也将带来更大范围的产业生态协同。这是机会,更是挑战!


我们要通过创新和包装制造的深度融合,开展覆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创新突破,引发新一轮产业发展爆点,推动上海包装产业优势更优、强链更强,加速推动包装产业品质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