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市包协设计委召开餐饮品牌大包装研讨会

2023-10-03
分享到:

餐饮品牌大包装研讨会

9月27日,上海包协设计委一行15人,由包协副会长、设计委主任顾传熙带队,包协秘书长宋文仙亲临现场指导,设计委新任秘书长王文博精心组织,携市场策略、平面设计、包装设计、空间设计、生产制作等相关专家,走进华东区域潮汕菜领导品牌——家府潮汕菜。

与会专家分别就餐饮机会品类的变迁、关键竞争要素的迭代、餐饮品牌无中生有的打造过程、设计中工程师思维与设计师思维的融合、空间视觉的型意之美等维度,进行了专业密集的信息输出,并与家府创始人纪总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纪总表示,热切期待下一次更加深入的沟通。


家府潮汕菜2014年成立,以潮汕菜为根基,以优质食材为第一追求,提炼了“8分食材2分功”这一品牌核心,并围绕这个品牌核心在产品、环境、服务上落地。家府依托其培育的新鲜供应链,将陆续推出相对轻量化的潮汕细分品类模型。2023年已推出了潮桔桔潮汕小食堂,大受欢迎,未来可期。

管窥日本30年经济衰退演变,可能中国餐饮的巅峰已过。健康、精细化、本土口味、平价,也将成为中国餐饮未来的基本走向。高端餐饮是农业、手工业、服务业;大众平价餐饮是制造业、零售业。只有认清行业的本质属性,才能找对用力方向。同时,推演出未来中国餐饮行业高中低端的核心竞争要素,以更好地把握未来。上海包协副会长、设计委主任顾传熙分享,品牌的视觉概念是顾客和设计师共同在互动中建立的。顾教授介绍他在2004年以火车头主题的创意餐饮品牌形象推广策略和整体建筑环境设计的精彩案例。顾教授说到:“火车头这一新鲜设计理念,为餐厅带来了更多慕名而来的客人,成为南京一种地标性的建筑。这更是一种文化象征,寓意‘公馆菜食府’将成为‘引领南京时尚餐饮的火车头’,该方案当时在南京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出租车司机与市民简称其为‘火车头饭店’,为投资商节约了260万的广告成本,达到设计的预期目标。”

包协设计委副秘书长、上海视觉方俊分享,方俊老师以Lamy钢笔限量版包装设计过程的案例,讲述了当代设计师对“设计师思维”与“工程师思维”融合度的拿捏。古人好竹,“不刚不柔,非草非木”,拥有诗意人生的方俊老师也好竹,遂以竹子为原型,竹子结合金属,然而金克木,在竹子、金属两种材料的结合上,障碍重重。经多番实验,引入柔软的胶套,作为金属与竹子之间的连接介质,一举解决难题。柔软的胶套,可以理解为水,实现金生水,水生木。在AI迅猛发展的今天,对于设计师来说,工程师思维可以部分借助AI,着实省力不少。未来更考验的是设计师的概念能力。

设计委副主任、摩客室内设计袁宗磊分享,袁总以“型美以感目,意美以感心”为题,借一张地毯来讲述型意之美。一个有着阅历的设计师在自己的生活中,追求细节,自身即是行者。对艺术品的独特深厚的品鉴力,健康而积极的生活工作状态,从而不断构成怡然自得、洒脱时尚的生活品鉴态度,以及幸福松弛、自然无痕的设计魅力。审美是存在阶层的,一般的客户谁都可以对付;但真正挑剔的客户,唯有大师级的审美才能满足。

设计委副主任、黄山精锐包装姚微分享,茶餐不分家。姚总带大家快速浏览了十家茶企终端空间设计案例,昭示:传统文化正在以新的面孔、新的载体,时尚地出现在大众市场上,并不断快速升级迭代。谁能把握下一个跃进节点,谁就能拿到先手,引领行业。

走进家府——设计委助力企业创造新价值。这次餐饮品牌大包装研讨会,是上海包协设计委与甲方互动的首次探索,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我们步伐坚定。后续我们将分门别类,逐步尝试建立:日化、茶饮、餐饮、茶叶、休闲食品、生鲜食品、预制菜、乡村振兴、区域农产品、绿色包装等各行业的大包装研究中心,落地各大艺术设计院校,联动甲方、市场策略、平面设计、包装设计、空间设计、材料应用、加工制造等,建立设计全产业链。上海包协设计委希望大家共同打破小包装,建立大包装的概念:从产品的小包装,到终端陈列的包装(货架陈列、专柜;线上的首图、详情页),到专卖店的包装(门头、售卖场景的包装等),到体验店的包装(服务体验的包装等),甚至到品牌方总部的包装(参观体验设计等)。或者换个角度看:以餐饮为例,把线下商场整体看成货架,餐饮门头相当于包装的正面;把线上如美团界面看成货架,餐饮logo又相当于包装的正面。由于这次研讨会只是个测试与探索,仅定向邀约了部分成员,不妥之处,烦请多多谅解与支持。上海包协设计委一直坚信:只要我们一起做深做透,上海包装,必定引领中国。

阅读 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