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包装机械

包装机械

包装设备要发展 开拓视野找市场

2015-05-07
分享到:

春天,意味着生机勃勃的开始。423日早晨,春天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在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会长庄英杰、秘书长宋文仙带领下,上海包装企业、包装设备企业的企业家一行32人,来到浙江诸暨、萧山、杭州等浙江著名包装企业进行考察交流。  

 

上峰创业号 发展快车道

下午,考察团的大巴开进了上峰集团。走进上峰包装,呈现在面前的是高大上的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楼大厅里展示的一辆老旧的上峰创业号桑塔纳轿车。就是这辆有着特殊意义的老坦克,当年上峰集团的创始人俞建虎驾驶着这辆车走南闯北接订单、走用户,风风雨雨几十年创业才有了今天的上峰集团。

作为上峰集团主要业务板块的上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波,英俊潇洒,看上去30岁不到,却已经从是英国留学回来、在集团层面工作了4年有余,完全挑起了父辈的基业、担起了父辈的重任,成为中国纸包装行业领导企业中最年轻的灵魂人物之一,背负着第二代企业家新的希望和理想,带领上峰包装驰入“二次创业”的快车道。在新一代领导的带领下,上峰包装的面貌焕然一新,“众岭之上,突者为峰”的企业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上峰创业号”的内涵不断提升,使上峰跃上了新的高峰。

考察团成员在俞董的带领下参观了上峰包装的纸箱包装车间,看到了上峰纸箱包装车间的自动化设备、现代化管理以及一流包装企业的车间。整个包装车间,从原纸进去,经过瓦楞裱纸,形成三层、五层、七层的瓦楞纸板,再形成纸箱。大家在一个车间里看到了制作纸箱的全过程,开了眼界。


林会长首先介绍了浙江省包装行业的发展现状:2014年,浙江包装行业年产值达到了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纸包装占55%-60%。目前浙江包装行业的发展形势总体是良好的,我们的企业家以敏锐的眼光、高度的市场洞察力来观察市场的变化,并以实际行动捕捉新的发展模式,跳出产能过剩、恶性、同质化竞争的老路。

俞建虎董事长也接着介绍:上峰集团前身是浙江上峰包装有限公司,以包装为主业。经过20多年的努力奋斗,现已发展为集房产开发、水泥建材、实业投资、园林绿化等产业于一体的跨地区、跨行业发展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纸包装生产基地之一。上峰集团总占地18万平方米,员工1000多人。杭州滨江区成功投资兴建的世界包装中心园区及中心大楼,已然成为上峰集团在2011年经典的转型之作。目前滨江区已成为浙江省高新技术集聚区,成为了电商、互联网集聚区。一大批著名电商、互联网龙头企业如阿里巴巴总部、华为研发总部等高端企业都已入驻此地区。随着电商、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上峰集团与时俱进,调整了发展战略,经滨江区政府的批准,及时推出了上峰电商产业园总部大楼,主动出击,为电商高端企业进驻筑巢引凤,至今已完成85%的招商工作。

 

喝了娃哈哈 吃饭就是香

能够去娃哈哈集团考察,大家都非常兴奋。每个人都在思考,食品饮料竞争激烈,娃哈哈凭什么能够发展到今天?带着一系列好奇,24日上午,考察团成员来到了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娃哈哈集团公司的饮料生产线,了解了娃哈哈公司从1987年、3个人、14万元借款开始创业,2014年销售额达到了720亿元。

1987年,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凭借着14万元的借款,与另外两位老师一起,创办了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靠代销学生用品、棒冰、汽水等盈利,开始了娃哈哈的征程。

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宗庆后董事长有着八大经典的战略思想:坚持主业,小步快跑:以适度领先战略,通过长期在食品饮料行业的精耕细作,取得行业龙头地位;规模取胜: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取得规模效益;高度集中:以“高度集中、分级授权”对全国分公司统一管理;产品长蛇阵:新品叠出,品项众多,形成集群优势;联销体:与全国经销商形成利益共同体,变独家竞争为厂商联合作战;销地产:靠近销售市场设立生产基地,扩大市场,降低成本;差异化:创新产品优势突出,克服同质化不利影响;侧翼进攻:避开对手锋芒所在,另辟蹊径侧面进攻。宗庆后董事长用这八大经典战略思想,实现了2014年底的18个分公司,720亿元的销售收入。

 

纳斯达克路 胜达在带路

中午时分,考察团一行来到了位于萧山经济开发区的包装巨人企业——中国胜达包装集团有限公司。走进集团公司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牛劲十足的大金牛雕像,显示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巨人企业牛气冲天的发展趋势!

中国胜达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83年,经过董事长方吾校和全体胜达员工32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使得胜达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中国草根企业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创造了中国包装企业的奇迹。现在的胜达集团拥有总资产50亿人民币之多,净资产超过30亿元,其产业覆盖了纸包装、生活用纸、纺织业、房地产、石化贸易、钢结构制造、精细化工、金融投资等八大领域,2014年总产值达到112亿人民币。

走进胜达包装集团的厂区,现代化厂房宏伟大气,为胜达创造了大量财富的现代化设备忙碌地工作着,工人稀少,年产量却达到2000万平方米纸箱,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包装大王。

参观结束来到大会议厅,考察团成员受到了方吾校和方能斌两任新老董事局主席的热情接待,并进行了交流。大家聆听了新老两任董事局主席介绍了关于胜达集团新的发展战略,看到了年轻的董事局新主席方能斌自2013年上任接班以来,带领着胜达集团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设定了胜达集团新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突出包装主业,继续做大做强;加强跨地区合作发展,为用户提供跨地区高质量服务;在“互联网+包装”方面加强发展力度。

前任主席方吾校向大家补充道:2013128日,我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交给了儿子和女儿。现在,我的主要任务是做好集团党委书记,做好企业的后勤保障、员工政治思想工作,致立于为集团创造幸福板块,为全体员工的幸福工作、幸福生活而努力。方老说:在目前经济发展艰难、艰苦、艰巨的形势下,我们大家更要坚韧不拔、齐心协力地奋斗,迎接新的挑战,深刻领会、理解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胜达集团公司不仅要引领中国包装企业跟随“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并已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投资建设纸箱厂,下一步设想在巴基斯坦投资双灯牌生活用纸项目,开拓南亚市场。方老还说:我们要筹建中国包装商会,在新常态下,协会、商会工作也要创新发展,凝聚企业,并计划在9月份召开中国包装商会成立大会。我们的大包装是朝阳产业,中国包装产业必须由大家来做,我们要用新的发展思路来开展商会工作,要靠大家来解决行业内各种各样的发展难题。两位主席的讲话使大家深受启发,中国包装的龙头企业,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引领中国包装产业发展的方向!      

 

爱迪尔包装四千元初创

下午,考察团成员来到了胜达集团的合资公司——浙江爱迪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受到了爱迪尔公司副总经理魏来法的热情接待,并且亲自陪同考察团成员参观了工厂,并在爱迪尔公司漂亮的圆形会议室进行了交流,使得考察团成员了解了爱迪尔公司非凡的发展历程,企业家们同时也介绍了上海包装设备的技术亮点,交流中进行了包装上下游企业的需求对接。

爱迪尔不仅因其21幢独特漂亮的花园厂房而有名,更因其生产高端烟包、奢侈品包装、高端出口礼品包装而名闻遐迩,为用户提供了集创意设计、量生定制、加工制造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走进产品陈列室,犹如走进珠宝首饰店,展柜内的包装产品琳琅满目,高雅而品味独特。

魏总向大家介绍:1976年,知识青年王鑫炎在萧山区党山镇插队落户时用4000元的本金开始了爱迪尔公司成长的历程。王总首先创办了一家塑料厂,1984年与上海烟印厂搞联营,利用烟印厂淘汰的印刷设备做印刷,1998年起与中烟搞股份制生产,1999年搬进了现在所看到的漂亮厂区。2006年,王鑫炎总经理用了1.4亿元,使得爱迪尔公司从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成了民营企业,为党山镇居民作出了巨大贡献,爱迪尔从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12年,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爱迪尔与胜达集团强强联合,优势资源互补,以合资的模式,使得爱迪尔公司又上了新的台阶。

2014年,爱迪尔公司总产值达到了5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为220多亩,现有员工500多名。爱迪尔公司用了近40年时间,通过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发展的创业历程,成为中国包装高端产品领域的杰出代表,为中国制造争得了荣誉。

 

思想有多远 企业才能走多远

最后,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会长庄英杰在考察交流总结会议上作了发言。此次浙江之行,感谢浙江包协林华会长、感谢上峰集团俞董事长、感谢胜达集团方主席、感谢爱迪尔公司魏总、感谢娃哈哈集团xxx的热情接待。庄会长指出:浙江是中国包装发展的龙头,到龙头省会来看包装,我们看到了浙江包装企业具有前膽性和跨跃式的发展,看到了十年之后,甚至更远的发展思路。浙江的企业家想得很多,做得更多,用多种经营,打造产业链,跨行业发展,走电商发展之路。现在,浙江的龙头企业用互联网+包装,走在了中国包装行业发展的前列,走出了崭新的发展之路,值得我们上海包装企业学习、借鉴和思考。

返程途中,全体代表很受启发,大家头脑风暴,相互交流,踊跃发言。企业家共同认为,此次考察很有意义,收获满满,使得我们看到了浙江企业前瞻性的发展模式,看到了中国包装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的企业不能再低头走路,我们要抬头看路,要用敏锐的眼光、超前的思路,找对企业的发展之路。思想有多远,企业才能走多远。包装设备要发展,开拓视野找市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上海的包装、上海的包装设备做好、做大、做强,我们的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