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绿色包装

绿色包装

“垃圾分类 包装减量 回收利用”圆桌会议

2019-06-17
分享到:

快递包装、饮料包装、外卖包装、礼品包装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但是,使用完了以后也随即变成了“垃圾”。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包装废弃物已经是生活垃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切实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认真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包装物减量和回收利用工作,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于2019611日下午召开“垃圾分类包装减量 回收利用”圆桌会议。会议邀请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有关行业的企业代表三十余人共同探讨研究包装源头减量、末端回收再利用问题。

出席会议的政府部门有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废弃物管理处、上海市科协技术协会科普部和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性服务业处等。

会议由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副会长、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清先生主持。协会费钧德会长作致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以全球卓越城市为目标的上海,今年71日起将正式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万人动员大会于220日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事关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局。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凝聚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持久战。李强在专题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时,强调下一步还要在源头减量上下更大功夫,积极探索提高资源化利用成效。

最简单的垃圾减量措施就是在最开始便防止垃圾的产生,源头削减是减量化的根本之道。据报道,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里有超过1/3是包装性垃圾,包装废弃物体积占固体废弃物的50%。目前居民生活垃圾构成中商品包装物比重过大,随着电商持续快速发展,快速增加的包裹也带来了包装浪费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城市中心区混入清运生活垃圾的快递包装垃圾占到清运生活垃圾的15%左右,而快递包装垃圾的增量在清运生活垃圾增量中占比超过九成。

要切实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不仅仅是要做好居民的垃圾分类,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工作,也要做好包装物减量工作,包装减负已经拖不起,否则会拖上海垃圾分类的后腿。

通过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高包装减量对上海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探寻解决包装减量的途径和方法。引起政府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各阶层、市民和包装行业、上下游行业对包装减量和回收利用的关注和重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和包装废弃物“变废为宝”的工作。在当前电商快速发展的新业态下,如何解决快递包装垃圾日益快速增长的局面,如何从源头减少包装物的数量,做好包装物的回收及综合利用等工作,既任重而道远,而又时不我待。今天协会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有关行业的企业共同探讨研究源头减量此主要课题,举全行业之力、集各方智慧,上中下游行业协同作战,包装物源头和末端齐发力,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为切实实施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做好包装减负、循环利用这是系列工程。需要产品企业、包装企业、社会媒体、政府部门以及全体市民共同努力。为此特提出以下倡议:

1、产品企业要在坚持包装功能的前提下,重视绿色包装,谁的产品,谁有责任负责包装减量和回收利用工作。

2、包装企业要重创新研发、重服务包装、加强包装物和包装材料、结构的研究开发,在包装生命周期中坚持绿色包装。

3、社会媒体要宣传垃圾分类、包装减负、循环利用、时不我待,倡导环保理念,节约可用资源,建设文明社会。

4、政府部门要督促健全包装物相关标准,政策扶植支持包装减量化,鼓励发展第三方包装物回收利用新业态,监督可回收利用的包装废弃物实施循环再利用等工作。

5、每个市民要从垃圾分类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垃圾分类事关城市的素质和文明。

会议建议明年垃圾分类一周年之际,举办“垃圾分类包装减负、循环利用成果展示会”、举办“包装减量  回收利用”经验交流会。

包装减量化和回收利用典型案例

1、紫江企业“饮料瓶”包装减量化

上海紫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容器包装事业部就拥有一支专工塑料瓶的研发团队,紫江围绕PET瓶相关技术,组建了一个70人的研发中心,年研发投入数千万元。过去10多年间, 他们让每只饮料瓶“瘦身”超过1/3。紫江如今制造的一款600毫升碳酸饮料瓶,净重只有22.3克,几乎是世界上最轻的。与第一代国产塑料瓶相比,轻了15克。每次攻关经年累月,成果也许还不到1克。但别小看1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每年消耗 PET瓶近1千亿只。每个瓶子减一克,每年能少消耗10万吨聚酯,同时再可带动与饮料瓶关联的瓶盖等的同步减量。而且,经济账只是一部分。聚酯是石化产品,给瓶子瘦身,也为节能减排做了贡献——有人曾算过,少用10万吨聚酯,碳减排的效果相当于增加了630万亩森林。

2、宝钢包装“金属罐”减量化

金属包装行业实施减薄轻量化工作除了节约大量的经济成本,减薄轻量化所减少的DI材消耗还有效的降低了CO2排放:按照每只罐子减少0.2g计算,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按照销量(86亿罐)计算,可减少用铝材使用1824.48吨,减少CO2温室气体排放2.82万吨;

宝钢包装钢罐减薄:1997-2015年期间,单罐每减重1.04g,单个工厂节约钢材约667吨,减少CO2排放1280吨。按照已应用最大减薄力度(单罐减重6.04g)、4个工厂产能计算,实现节约钢材约1.57万吨/年,减少CO2排放2.97万吨/年。

宝钢包装铝罐减薄:2010-2019年期间,每个罐子每减重0.425g,单个工厂可节约铝材381吨,减少CO2排放5564吨。按照19年底的减薄力度目标(单罐减重0.85g)来测算,公司每年可节约铝材用量约0.724万吨,减少CO2排放10.57万吨。

3、大力推广三层结构的瓦楞纸箱和蜂窝纸板箱

目前国内使用的商品包装纸箱大多采用五层瓦楞纸箱结构,占总量的70%,而三层结构瓦楞纸箱只占30%。据调查国外三层瓦楞纸箱占总量的70%以上,大大节约箱板的原纸材料。造成此情况的原因是现有国内三层箱强度有关,产品厂有五层箱总比三层箱牢固的习惯思维。

上海恒绚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最新型 4mm~80mm 蜂窝纸板,纸箱,缓冲材料,承压材料!能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机械电子,家居装饰,农产品包装,快递包装等,经测试用物理指标超过传统瓦楞纸箱,六面抗压均衡,不怕挤压翻滚,快递小哥再也不用担心纸箱变形!物流运输再也不用竖向堆放,任意堆放纸箱不变形!相比传统瓦楞纸箱,节约用纸 30%,纸箱强度比传统瓦楞纸箱超过 30% !起到了以节约资源,增加效益的良好效果。

4、轻量型可循环使用铁包装箱

上海诸捷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轻量型可循环使用铁包装箱是木质包装箱的替代产品。分为密闭箱与框架箱,其箱面采用镀锌防锈板材,标准规格的铁包装箱可承重1吨。重型铁包装箱可承重2-60吨,且具有定制承重100吨的成功案例(中电电机),可广泛应用于各类中大型、重型工业设备的包装。与传统木包装箱相比,轻量型可循环铁包装箱有经济实用、节约材料成本。可多次循环利用、模块化组合结构,节约仓储空间、节能环保:以钢代木,减少森林砍伐、可回收利用、免熏蒸等特点。

 

5无菌复合纸包装回收利用

无菌复合纸包装是一种常温下用于牛奶、饮料的包装制品。十多年前,就有企业采用纸塑铝复合纸包装的“纸塑分离”、“铝塑分离”的再生利用技术,将废弃的纸塑铝复合纸包装分离加工成环保再生牛皮纸、塑料粒子和铝粉,完成了无菌复合纸包装废弃物再资源化处理的生产过程。也有企业采用一种处理工艺,将牛奶盒中的纸、塑和铝箔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生产出塑木产品,产品具有防腐防潮、防霉防蛀、防火、防腐蚀、抗静电,加工过程中不加入化学添加剂,无毒无害,损坏后可回收再利用等特点。产品可用作地板、课桌椅、垃圾桶等。像由利乐公司和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民晚报》联合发起的“绿色世博 我为荣所制成的1000多张环保座椅,就是用回收后的牛奶饮料纸包装为原料,所生产的彩乐板加工制成的。

6、利用“拾尚包”提供一袋式可回收服务的案例

利用“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模式,一袋回收所有的可回收物,简单高效的解决包装废弃物的回收问题。拾尚包项目的市场推广负责人,上海睿斯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彭超表示:目前上海垃圾分成四类,其中可回收物又分成了玻璃、金属、纸张、塑料、衣物等。拾尚包着眼于其中的“可回收物”部分,其理念是让居民只用做到一级分类,即分到干、湿、可回收、有害即可。具体的可回收物再如何细分,则交给专业的分拣团队来进行。而且,还能够通过手机小程序下单,预约上门收运,方便居民的使用。

7、可折叠循环快递包材及共享循环周转箱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环保可折叠循环快递包材及共享循环周转箱。其研发的环保循环箱ZerOBox具有耐压、防水、可折叠、能多次循环的特点,ZerOBox通过循环共用达到环保和降本的双赢模式是一个非常好解决方案,同时也将是未来包装发展的趋势。自去年双十二开始,灰度环保就开启了与京东物流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投放ZerOBox青流箱。ZerOBox生产过程中不排放任何有毒气体和污水,而且不需要胶水和封箱胶带,破损包装可以100%无污染回收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