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包装机械

包装机械

我们离智能包装有多远?

2017-11-24
分享到:

117日,亚洲领先加工和包装展——swop包装世界(上海)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本届swop包装盛会较上届展区规模升级,更重要的是展示满足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同时又兼具创新和设计的新型包装材料。

 swop 2017展会现场亮点纷呈,同期举办的各类包装研讨会座无虚席。11月7日下午,“包装 智能 未来”高端论坛召开,来自科研单位、食品和日用品行业的包装大咖汇聚一堂,共同深入探讨智能包装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为包装届上下游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战略支持。

 “包装 智能 未来”高端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专家看趋势——前途光明 智能包装开启未来

 中国已成为世界包装大国,还需进一步提升包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迈向包装强国。如今,我们离包装智能制造还有多远?智能包装未来的发展趋势又如何?

 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卢立新解析《食品智能包装技术发展》。卢院长指出,食品包装向更安全、保鲜、方便、智能、可持续方向发展,但智能化包装技术产品也面临着几大应用挑战,包括技术精度与可靠性;包装效率与效果;现有包装机械、包装线的适应性;成本;长达几个月的包装稳定与可靠性;包装材料安全性;环保、可持续包装下的适应性。

 从未来发展来看,智能化包装前途光明,智能化的产品质量控制系统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极大拓展智能化包装应用领域。

 谈到食品包装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卢院长提到柔性制造(适应多元化需求,提高食品产业效能)、智能制造工程(定制化、产品-设计-工程-服务智能化)、3D、4D打印技术综合应用以及智能包装系统

 上海市食品学会副秘书长杜仲镛也指出,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美国智能化包装的产值达到35亿美元,未来三年可能还有8%的增长率,这是个非常好的趋势。对中国,尤其上海来说,这也是非常大的空间。智能化包装前景非常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包装为食品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包装行业和食品行业可以联合起来将这块产业做得更大。

 包装各领域专家论点激情碰撞

 上海紫丹印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何从友从包装印刷行业来谈智能制造,他强调,智能制造必须由数据驱动,对于包装印刷企业,这不是一般的挑战,而是极大的挑战,要实现这个全程数据驱动,需攻克多个壁垒。包装印刷企业要想践行智能制造,首要任务是要进行信息化建设,建立一个数据承载和数据传输的信息管理系统

 企业自动化包装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从而使机器人换人成为可能。上海星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卫星从“包装自动化与机器人”的角度阐述机器人在包装行业中的应用。在未来,机器人包装生产线望能真正起到节能、增效、安全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与包装有关的领域。 

部分会员
链接单位